影视的灵魂是音乐

  很多大作,在配乐上没有什么特色,就很难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影视作品里的音乐,是人脑海里最快捷的记忆。但是纯音乐,像世界名曲,则像一张空白的纸,每个人听到时都会回想起不同的内容来。比如童年这首歌,我们听到时会想到我们小时候的情景,但是我们的父母,他们听到时不会想到我们小时候,而是会回想他们小时候的情景。音乐有时候真的很奇妙。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味道。
  今天又一次看《东方不败之再起风云》,不知道看了多少次了,重放的时候还是不免要看。因为经典的东西实在太少。别的影片只能给人留下个情节回忆,经典片则像标语一样,里面每句台词都让人回味无穷。每个细节都会衍生出不少情景。比如武林高手与将者之风的关系,顾长风说的很清楚。东方不败一统东西方的快捷手段,令人诧异不已。似乎又回到了成吉思汗的那个时代。然后就是好片与烂片的最大曲别,我感觉有一点是这样的。普通片里的人物,往往虎头蛇尾,摆弄两三下便被主角所遮盖住了。好片里面是强中自有强中手,当高手出现时,原先的强者并没有被削弱,所以显得很立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