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有梦有五层

  如果在外边一个不太熟悉的地方,听到有关古怪的传言,难免会有所动心。这里倘若一不小心跌入梦中。便会出现梦中有梦的奇特景象。
  我爬在桌子上不久便进入梦乡。忽然感觉到有些昏暗。上一班的同仁交待过我,电暖器插头坏了,一插上去便会冒烟。不过如果小心一点,还能使用。我已经修过,这会又坏了?还好,没有冒烟,但奇怪的是,上面的电灯民不亮了。把插头一拨,呵,原来是个梦。这是第一层。
  醒来之后,我站起来活动活动。生怕再被拉入梦中,可是马上发现我仍处在梦中挣扎。用力使自己能动一下。期望能够醒来,但是很难。最后把后边的门也扒开了,窗户也打开,进入些凉气,猛动自己的胳膊。这才醒来。这是第二层。
  上一班的同仁谈夜里听到脚步声,出来却看不见人,我连连笑他思想太小家子气,像个女人。可是看表,现在三点多钟。有好几拨工人出厂回家。我很纳闷,这时期叔是他们的下班时间啊。但我相信自己的眼睛,还暗自得意那位同仁的虚无观察。可是转眼间我又爬在桌子上了。前前后后都看得清清楚,就是动不了。使出浑身解数之后,终于动了一下醒过来。这才发现。刚才那一切是在梦中。门窗根本没有动过。这是第三层。
  我生怕不小心又睡着了。半个小时对讲机就要呼一次岗。所以对讲机放得很靠前。可是又梦魇了。动不了。电暖器又坏了。眼看着外边工人出厂,竟然说不出来话。我使劲跺脚。叫喊。一点作用都没有。终于那边有两个在正乱着玩的人要冲出去。被我拦住。外边同仁也过来了,手里拿着一些衣服。交给我,是工装制服。我赶紧回来登记,可是手动不了。努力几次。又醒了。这是第四层。
  总算全醒了。我舒了一口气,心想这回可不能再被梦魇拉回去了。检查电暖,门窗,一切正常。没有动过的痕迹。窗外也不再有人。远方的机器轰隆隆的,所有的一切都那么的唯物。然而我却莫名的醒过来。这才发现,这仍然是一个梦。
  出了一层又层。现在可算好了。我找了张纸。拿笔记下了这一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