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同行

  在网上居然有个同村的加我,因为过去没有人用网络的缘故,小学同学,初中同学鲜有上网的,所以心里又惊又喜。但是加了之后,怎么也想不起来这位老家走出来的女孩的印象。例举了一些邻居及附近差不多大年龄的人才知道,村里的确有这个人。上学的时候她可能比我小两届,现在居然也已经成家了,真让人唏嘘不已。时间竟然过得这么快!同时也不得不感叹世间的奇妙所在,小小村落,人虽不多,居然从不认识!
  埋在地下的先人们,现在如此站起来不知道该会有多少吃惊,他们该很惊奇他们的后代有这么多,有这么多不认识的,并且已经长大成人,开始衰老。我们知道我们的先人大概有多少,他们却不知道他们的后代有多少。就像我报上我的名字,很多村里的小辈依稀听过有这名字,而我却对他们一点也没有印象一样。村里也有几位名人,如老鹏,在洛阳弄明花洗衣粉,当大老板,又赔得身无分文,老婆改嫁,现在又在郑州新组家庭。生活一般。德付在南阳党校当教授,后来又到被聘到杭州,月薪四千多,老德在南阳当记者,老婆常发丽在电视台等等,每当我们小辈们提起的时候,总能说很多,然后他们一回来,一个都不认识……
  我们熟悉的,是打过工的地方,求过学的地方。谈起这些,比家乡人还熟悉得多。真可谓缘份薄如水,厚如山。家里人一辈子都不曾远离,而我们一生都在飘泊。一路上有你,就像短暂的相会,终生也难以将回忆抹去。
所以这时候想想身边的朋友,想得最多的是更应该去珍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