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宝莱之旅

  在网上认识一网友,突然给我说我比较适合他们的工作,让我不妨去考虑一下,再三追问,她只给我透露了一点信息,说是搞营养保键品的,我怀疑肯定是和安利,妞崔莱之类的直销方面有所联系,但这位网名叫快乐大葱的朋友刻意营造一种神秘的气氛,说自己是一小公司的老总,下边有十几个人,还什么跨国集团刚刚进驻河南,她说聊天能赚钱,我将信将疑,反正白天无事,不妨去看一下。
  一直到最后她才告诉我真实地址,商城路和城东路交叉口华亿大厦,倒了两趟公交车,下午三点终于到了那里,进去一看,之前的种种神秘猜测一扫而尽,原来就是和安利,联通差不多的直销,只不过这里是康宝莱,专做减肥方面的。而眼前的那位网友,虽然不是想象中的那位老总,感觉也就是一拉客而已。客厅里也来了另外几位陌生人,年轻的都好像很无知害羞的样子,岁数稍微大一些的人,尤其是女的似乎对此表现了浓厚的兴趣。我不是女人,没有肥胖方面的烦恼。所以一直很淡然,静观其变,看看他们是怎么运做的。
  还是像和安利一样要听课,来到一楼一个大厅,挤了将近百十人,先看投影宣传片,里边是美国总部创始人开拓市场激情澎湃的画面,感觉他们美国这方面做的就是比较专业,看着都很有魅力,美感十足,像当年希特勒那般富有煸动力,可是一换到中国人开拓的场面,除了声嘶力竭的呐喊之外,找不到吸引人的美感,让人怕怕,可能是传销这玩意的影响加上策划的不够专业,大部分人仍只是冷眼看待,并没有表现出狂热。我感觉像这样的活动,要想让陌生人狂热,美感和魅力是关键的。
  第一个主持人说话老练,心态老道,只是声线很孬,舌音不全,第二个据说是年薪30万的国际业务经理,但她说起自己只进公司一年有余仍做业务,自己山东烟台人等等,说话风格幽默紧凑,但气质仍然不足以磅薄大气,我感觉她那职务一定是自封的。讲解中不断捕风捉影找些名人往脸上贴金,也找很多使用者实地讲解效果,既能减肥又能增肥还能去除很多相关疾病,我感觉她们的产品估计是有效果的,只是价钱太贵。专门赚那些心理偏执者们的钱。
  他们的工作方式可谓安利联通及网络营销的综合改进版,交100块钱押金取得销售资格,然后你有一个会员号,可以根据产品的销售和发展的下线取得提成收入,和早前盛行的网络电话如出一撤。拉业务方面,每人胸前挂一小圆牌,上写要减肥请找我字样的小广告,以引起旁人注意,他们不直接把货买走,只要拉人介绍就可以了,有买家需要,公司立即发货或者派人送货上门。感觉他们这种改进的直销方式的确做了不少精准的设计。
  会后的小组讨论可以看得出他们的粘度很大,几个人轮番对你劝说轰炸,连哄带赖加上深度诱导,让人赶紧交钱加入,还好我事先有所准备,只带了些零钱,他们再怎么说也拿我没办法。但是我迫于他们集体的猛攻,不得不采取拖的方式,什么事情都软答应下来。因为你直接拒绝,这是他们的地盘,他们有足够的信心一直说到你不得不答应为止。来过一次的人,如果心理不够强硬,为表信用再来一次,你很快就会发现,你将爱上这个甩不掉的病毒式僵尸直销集团。虽然他们的产品是好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