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朋友的人

  人是社会性动物,但也是最复杂的社会性动物,很多事情难以用常理解释。就我认识的人当中,一般都多多少少有几个朋友,没有朋友的人,通常是他自己定义太高或者不被他自己承认罢了。但不可否认的是,很多人都可能有过这种感觉,既认识的人虽多,真正称之为朋友的却没几个,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自己处在一个金钱的或者是权力或者是势利的漩涡当中,唯独缺乏的是人情味。
  没有爱情的人是没有朋友的人的另一种表现形式,看看离婚率有多高就会知道这个世界仍然普遍存在人与人之间的那种着不信任感。当然离婚的人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爱情曾经来过,只是后来却消失了。爱情从来没有来过的人当中男性占了一大部分,女性有些是不懂爱情,真正没有爱情的女人当中我曾遇到过一个,在广州市海珠区的鹭江一家制衣厂里,那个女孩至今让我记忆深刻:她满含热泪地向我倾诉说,她长这么大,从来没有体会到爱情是什么,因为她很清楚自己的情况,又丑又矮心眼又小,脾气又不好不合群,好像她来到这个世界上本身就是多余的。我虽不能感同身受,但对她所说的那个别人对她的那个社会环境,也犹如身临其境。是的,我们都是一帮没有受到上帝眷顾的人,没有聪慧的大脑,没有过人的姿色,只有满腹怨气无处发泄。
  所以那些没有朋友的人,错不在自身,而是错在上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