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香椿叶

  很多年没有吃到新鲜的香椿了,有种想哭的感觉,因为香椿代表着我的乡愁,蕴含着太多对于家庭的思念。自从高中毕业以后,每到春天香椿发芽的季节,我几乎都不在家,市场上卖的也不多,自己也不想拿钱去买乡愁来吃。但是今天在三姐那吃到了香椿叶,那种嫩黄的绿色让人食欲倍增。香椿炒鸡蛋简至是一种绝配,那种植物微香,久吃不腻。
  但是我很清楚,虽为同胞,我们的乡愁也是不一样的,以前总希望和别人找那种相同的感觉,后来发现那几乎是一种奢望。遥不可及。吃着相同的美味,各自回味着过去,倒像思忆自助餐。但不管怎么说,我吃饱了,这久违的梦可以圆一下了。虽然那香椿是三姐的朋友从本地弄来的。吃着别人的,想着自己的。
  家里的香椿其实不是自己种的,而是邻居一棵大的香椿树引过来的小苗,香椿和薄荷相似,都会以根引发新的生长点。但是长到我们地盘上之后,自然就物归我家所有,那棵大香椿树我一出生就没见到过,引过来的树苗久而久之变成母树,又开始引发许多小苗,长到对方邻居院里的也有,但始终不成大器。现在这棵小母树有碗口粗大小了,一到发芽的时候,便折技择叶,炒鸡蛋吃,吃不完的就晒干腌上,等冬天当咸菜吃。在家的时候,可能是因为多的缘故,并不知道珍惜。
  以前因为资讯的不发达,人们度年如日,所以有很多大型柿子树,香椿树,皂角树,槐树等等,现代人比较急功近利。再也难长出这些大型的树木了。有时想想,忙忙碌碌的过一生,仍像度生如日,加之烦躁,反而不如往人平淡恬静舒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