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回忆过去的美好

  今天偶然听到一首老歌《小雪》,才知道是任贤齐唱的,早在2001年杭州非主流服饰打工的时候,听这首歌,是那么的凄美伤感,有些无助但是还要奋力前行。之后大片大片在回忆在我脑中回荡不已,八九年过去了,一切却仍有如在眼前,如今的我似乎沉寂多了,连血都轻易不再燃烧,激动少了,更多的是漫无边际的冷静,对一切都冷眼看待,认定其不过是过眼云烟而已,没有什么可长久的,美好的,伤心痛苦的,难忘不愿面对的,似乎都变成了一个样子,我对待一切都坦然面对,不论好坏,都默然接受,不报怨不躲避,也不再害怕或者留恋。
  但我的心突然间觉得痛了,不是为别的,却是因为过去太多看似平常的过去,如今回忆起来却是那么的美好和甜蜜,让人不忍面对。因为长时间的缺乏心跳的感觉,人心早已麻木,突然感受到过去的温暖,竟有些承受不住,为什么老天会如此安排?我知道这不是我一个人,南柯太守传中那一个梦,述尽人生凄凉,红楼梦中的景象,又道尽人间苍桑,主人公都是在童年美好,晚年越来越冰冷的情况下结了局的。难道世间每个人都是?远的不说,近如中信总裁荣智健,如写回忆录的话,一定颇有同感,小时无忧无虑太子般生活,晚年竟遭默然下台。卢武炫是抵档不住,早早跳下了山崖,结束了难受。遗书中说的命让人蒙上了一种神秘的色彩,难道生和死兴和衰都是一脉相承的吗?
  我把手机上的经典老歌删去了不少,为的是不想勾起往日的美好,竟衬托出今日无限的悲凉,把美好藏在心底吧,过去的事,痛苦的事情总会让人镇定,并且催人前行,喜悦幸福的事却让人生出悲凉色彩,因为一切都不可能再回到过去,隔那么一层薄薄的时间,竟成永别,永远永远的无法拾它回来,你说心中会是啥滋味?杂七杂八的味道陈列起来,让人笑不是笑,哭不是哭,一时竟噎住难以言语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