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引起的麻烦

  因为处位置的不同,我们的一些极细微的言行就有可能给别人招致很麻烦的后果,虽然这些麻烦事的后果并不由我们承担,但多少有些于心不安。昨天就身临其境地经历了这么一桩小小的麻烦事。
  作为门卫,一个人在大门岗值班,一天不知道放进去多少个没按规定穿工装,挂厂牌,拿试工证明的人。上午行政部一个文员突然打过来电话称要检查胸卡,否则禁止通行,像这种讫语式的命令我根本不拿它当回事,我有足够的理由不去执行它,人少车多。但快到晚上的时候看到一便装男孩进去,问他一声干啥的,竟不理我,本来我也没当回事,不想太和员工们较真,恰巧这时管生产的彭厂长也在进厂,出于协作精神,他也问了一下他是哪个部门的,这一问不打紧,我必须认真一下了,那边新来的两个保安也迎面走来,气氛立即紧张起来了。
  厂长立马闪人,倒是那个新来的保安为争当大头,气势凌人地严加审问那个试工男孩,那男孩也不对,自以为在厂里上了几天班就把自己当自己人了,两相一激,火药味甚浓。这种小事,我是不情愿看到它的激化的,但劝不住了,结果是把班长,队长都引过来了,显然大家都不想太过较真,但不得不表现一下自己的原则性,那孩则急得不得了,自己又没电话,说话还冲还想借我们电话使,结果只能站在门口挨个等人叫唤,认识他的人跟他一块与我们理论,说是厂里人为啥不让进,我们则只看证明。保安是不受生产系统约束的,结果他们小班长来了还是不得不屈服让步。但那个保安依旧紧盯不舍,处处为难于他,让那男孩难受,害怕起来。
  彭厂长是新上任的副总,从下层摸爬滚打出来的实力派人物,极明理的一个人,其实他完全可以不用管这些小事的,出于协作,亦或尽一下职,但不管怎么样,他那稍稍一问,竟有人认为彭总就在过问,这还得了,非表现一下保安的威风不可,我倒有些内疚了,可以完全不问那一句,把他放进去,没有人怀疑我放进去的是不是生人,因为他们对于身份的观察,都还没有我熟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