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底下的苹果

  大概很多人都是只喜欢最新鲜时的水果。却不知道有时候最好的未必就是公认的。记得有一生去油田给母亲买药,因为不知道哪个药店里有卖,就由老K带路,作为感谢,回来时特邀他在我家梨园大吃。再带些回去。当时将近三亩的梨园里棵棵都挂了鲜嫩的果实。同时由于营养不足,每棵梨树下面也落满了金黄色的甜梨。他执意在树下拣梨,让我很是过意不去。等他走后,我也注意到那些落梨一点都没坏,像透明的蚕丝一样,味道很是甜美。它们的母树供不了那么多的养分,只好让脐带坏掉,放弃它们。老k说这样的梨很好吃。让我记忆非常的深。虽然他早已不在人世,当时情境犹历历在目。
  今年过节发的一箱苹果也是如此。不知他们用了什么样的保鲜技术,外表看来非常光鲜。只是小根根早已坏死。里边的核也空然若失。就算有,也坏掉,偶尔吃到果核,竟然是苦不堪言。但是果肉没有一处坏的地方。而且放的时间长了,由于水分的蒸发,苹果的甜味很是浓烈。这些山东水晶红富士也算是一个牌子了。
  在花生中间,这样的现象也普遍存在。新鲜的不是最香的。颗粒饱满的那些固然正统主流。可是偶尔吃到一些萎缩的小果实,味道是极甜香极甜香的。这虽然归结于水分的蒸发所带来的味道浓烈香淳。可是如果你是行家,你一定不会就这么简单的认为。在花生收获以后,隔一段时间你去溜花生,碰到那些在地面上暴晒数月之久没淋过雨的花生,那种香,是干油般的香。如果拿它和萎缩的香做对比,后者便如自然中发酵的香酒了。而前者,吃过核桃的人应该知道什么是干香。只不过香味不同罢了。
  还有薯条,萄葡干。这些食品的好吃,也该归结于人们偶然有发现。我家虽然种过葡萄,我却没有碰到过葡萄干的偶然形成,不过可以想象这样的情景,葡萄由于过了成熟期而掉落树下,经过风吹日晒,浓缩成干的果实,这时候人们发现它变得更加好吃,而且根本是另外一种味道了。薯条我弄过,在根本不知道没见过没吃过更没买过也没听说过的小时候。有一次把吃剩下的蒸红薯扔到楼顶,过了几天又爬到楼顶玩时,发现它被晒成胶状红薯干了,尝了一下,很筋很干甜。当时我还满心欢喜地以为自己发明了一种特色小吃。并称之为红薯干。但是过了不久,便听说到二娘的四川弟媳说她们四川的老家原本有这样的特产的,也见过他们做过,把蒸熟的红薯切成条状日日放在外边晒着,等没有水分的时候,就很好吃了。长大之后才知道这东西有卖的。可见有时候落后并不是它没有,而是被发现了却没有被推广开来。如同四大发明一样,现在也许人们该体会到,发明它的人可能没有推广它的人伟大。因为金子埋在地下,是不会发光的。苹果落到树下,也最容易被忽略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