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健康精神状态

  刚才又发生让人心悸的一幕,我爬在桌子上,上面蒙着大衣,下边烤着电暖器。脑子里的意识还可清醒。突然想到恐怖电影的情节,想到一个飘忽不定的人影可能在你周围,我的血液一下子凝固住了,浑身不能动弹,像是中了血咒一样。我知道又是梦魔来临。试了几次,才终于动了一下。醒过来了怕了。不敢再睡。
  其实老天取一个人的灵魂,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先让他相信一件事,然后再让他一步步地知道他的相信都是错的,便可最终使他灵魂出窍,生跟死没什么不同。传说中岳飞过一座桥时宝刀掉河冲走,他便知道自己的末日即将来临。因为他相信武力,但他的相信最终毁了他的性命。二战时德国的隆美尔也是如此,他过于相信战功,在阿拉曼之后就开始不被受重用,并最终被迫自杀。巴顿的死也是一个典型。虽然有些迷信的味道,但它的确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信念的力量不容小毹。
  我是自始不相信有鬼神存在的,但我知道,总会有一天,当死神前来取我性命的时候,他一定会打破我这种观点,包括使我产生幻觉,让我看到身边净是那些死去的人,那个时候,他便不杀我,我也该知道是去的时候了。爷爷是一个憨厚老实的人,他一生中没有过多强烈的信念,在别人都坚信这个世上一定有鬼的时候,他仍认有信则有,
  不信则无,结果临终的时候,他看到了已经死去几十年的父母和家人。还有一件事让我终生难忘,就是小时爷爷一个人在顶河开着菜园子,那里方圆几里地都没有人,旁边是一条大河床,当时我家还种着一片芦苇。有一次半夜听到有人叫他,当时也没有钟表,就是凌晨的样子,他没注意就答应了,可是开了门,并不见有人,再看周围,哪有什么人影。白天他就纳闷,因为听说半夜被鬼叫,如果答应了就会大病一场,甚至丧命。迷信的说法称之为鬼叫魂。连着几天都是如此,虽然只答应了那一次,心病由此落下。并使他最终搬了回来。这与某些少数民族夺命咒语类似,部落内若有人犯死罪,无法砍头,只须念咒并让他听到,便会离奇地死去。有文化的人嘲笑这是愚昧迷信是因为他们生活在城市中,极少有产生幻觉的机会,所以看不到鬼魂的存在。倘若把他们仍在人烟稀少而又有不少鬼魂传说的地方,相信不久他们便会成为有神论者。
  看过一部未翻译过的电影,就很让人思索。一个教授最近不停地做着同样的一个梦,在欧洲某个国家的餐馆里,他和朋友用餐,旁边的人们也都在安静地吃饭,他很惊奇自己会来到这里,周围的人们都不认识,但好像都可熟悉。突然侍者叫他,说外边有人找他,他出去一看,竟是一个黑呼呼的像鬼一样的家伙,他从未见过这样的场景,一下了吓死了过去。他这个梦反复地在梦中出现,让他很受苦恼。同事说心病还有心病医,根据他的描述,这个餐馆应该在现实中是存在的,找到它,去一趟看看就没事了,于是登报,餐馆很快被找到。坐飞机去,一切跟梦中毫无二致。正欣慰时,侍者叫他说有人找他,出去以后,那个大黑鬼突然在面前出现,同事却什么也看不到,他一下子便晕了过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