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植树节

  对于小节日我一向都不甚关心,比如父亲节,青年节等等。倒不是说我不喜欢父亲节是因为我不喜欢我的父亲,而恰恰相反,只是我认为感情这东西更注重平日里的表达,刻意的表达反而有些做作,有些肉麻。节日有好多种,大多只是单纯的纪念意义,所以活人不需要纪念,情人节也因为如此变得更像情侣节。但刚刚过去的植树节我情有独钟,认为他的确是一个好节日。
  植树是一件好事情,恰恰发生在春天,万物复苏的时候,多年之后,看到自己种下的树苗变成参天大树,心中的成就感不言而喻。我没有这种成就,但看到父辈们每每满怀感情的提及他们先前种下的树已高大伟然,不由得也心生敬意。所以总是跟着大人们一块种树,尽管事后没有一棵长成大树的,但热情不减,种树总比伐树好吧。
  小时候的我感情是极其脆弱,活的小动物狗猫一旦养死,总是伤心很多天,并常常将其自比,自己虽有家人父母,总是体会不到温暖在何处,尽管现在看来是贪心所致。同样,一棵葡萄树死了,或者法国梧桐树死了,心情也是失落多年,一草一木总关情嘛。但后来我慢慢发觉,这些有生命的东西似乎都是我灵魂中的一部分,随着他们的渐渐消失,我本身饱满的灵魂开始变得支离破碎起来,并最终成为一颗化石,对任何事物的生生死死都变得无动无衷起来。但我仍对植树抱有好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