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大钞和恢复繁体字

  要不是网络,人们真是很难知道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上都提了些啥。这些人高高在上,一般人通常难以接触得到,至少我这个已经二十好几的人,见过外国人,也去过不少地方,就是没见过一个人大代表。现在借助媒体,得知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还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但另一方面也感觉他们其实与我们并无太大的不同。
  先是一个人提出要印千元大钞,说现在物价涨得快,人们携带现金不方面,印一千元面值的钞票还可以节省纸张等等,但我认为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不单单是方便不方便的问题。想方便可以多设自动提款机啊,也可以尝试那些外国人最常用的支票方式,现在百元之内的假钞都层出不穷,如果出现千元大钞,想必那些伪钞集团也方便了很多,产值将会增加不少。不过感觉此人一定非富即贵,他不会每天买五毛钱的馒头和打两毛钱的电话的,也不知道很多小店里仍然得用很多面值很小硬币。更不知道很多被没收的假币当中吭害的并不是假币制造者而是多少辛苦的血汗。而上面这一切,他统统无需担心。
  另外是恢复繁体字的计划,可以体凉这位老先生的怀旧心情,但他忽视了习惯的力量有多少的强大,任何一种动作,一旦养成习惯,便很难纠正过来。我们这些80后,从一出生就用简体字,现在硬生生的改用繁体字,虽然要不了命,但总是感觉很别扭,好比问一个没有养育之恩的后妈叫妈一样,总是找不到那种天然的感觉。我曾经和一个台湾的同龄网友聊天谈起简繁字的使用感受,她不止一次的强调,自己认为繁体字是最好的。而我总认为简体字是最漂亮最美的。上学的时候一位经历过文革的老师经常使用文化大革命时期红卫兵的超级简化字,使我总是感到很愤怒。我不喜欢那种快要简化成日本文的简化字。上高中的时候,我们学过繁体字,所以我认为最好的办法还是兼容并蓄,中国还是以简为主。至于统一繁体字的行动,似乎难度颇大,就将其作为一种特色方言保留下来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