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思索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附近不少麦地被井水浇浓之后,天竟然下起大雨来了,春雨不猛,可是已然不是细雨,大颗粒的水珠子密密骤骤的落下,一会竟砸湿了衣服。田地里那些久未尝水的作物该喜笑颜开了,毕竟人工干涉不如自然降水的好。搞得那么娇气,不见得长寿或者多结多少果实出来。野草,庄稼,家花,身家性命截然不同,生命力也有很大的比较差异。有时候真该好好思考一下人们替天行道的必要性,比如雨前的浇地工作,是不是多此一举呢。老天纵然忘性很大,也不致人类毁灭吧,就算周密之中偶有纰漏,也是局部的灾害嘛。不至于人间都犯通病。
  今天打一个亲人的电话,先是不接,后来是电话正忙,再打时竟然无权接听,显然是不愿意接听我的电话。真是情薄如纸,虽早前已然点透过,但自问还没有沦落到叩门借钱的境地,心小至此,还是折首而返吧。下次不给他搞这些突昧之事了。然后是另外一人,竟打电话问我怎么打是半夜打她电话,问得太突然,以为她在生气,遂撒谎说可能拨错了,她有些愕然,随后平静地说我挂了。隔了两三个小时我又打过去,问她是不是在生气,她说没有啊,我心中一喜,看来是没有把我当成是外人。
  晚上的雨是正式下开花了,没有人的喧闹声,同样是感觉很静,这息息落落的天籁之声,确实能让人变得很平静。让人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并知晓自己在这个宇宙中所扮演的角色和所处的位置。记得以前在家的时候,每当下雨时也是喜欢躺在房檐下听雨落的声音,但那时几乎是什么也不想的,或者只是想些当前的事情,没有现在这种瞻前顾后的情况。但总的来说,听雨的心情还是比较愉悦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