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在

  我思故我在,人一旦停止了思索,时间便开始变得无聊之极,仿佛将人绑架了一般,但是现在不同往日,如果在上学的时候,即便一个极小极小的事情,也会思索良久,前前后后地考虑它的终极意义到底何在。现在迫于生计,砍头去尾,多是想着怎么盈利的事情,如果再多想,便会昏昏然入睡而不知醒在何处了。但每当我一个发呆,听歌,喝茶,跺脚俱感无聊的时候,幻想便会是一只良剂,可以打发那些被无聊所导致的精神创伤。可惜的是,再也不会像高中时的那样天马行空般的想象了。
  生命在于运动,长时期的思索,必然导致四肢的萎缩,使得我们越来越懒,我常常在想,那些体育明星们所具有的思想价值究竟有几何。体育和思想似乎毫不相干,前者模范作用不可估量,后来却喜欢推陈出新,不喜模仿。人们常说头脑发达,四肢简单,似乎精神和肉体从来就是对立的,但又说文武双全,似乎文只是指文书之类并不涉及创新性的思想。但说智勇双全,似乎又有些靠边,兼顾了体育和大脑两方面的工作。所以可以这样说,生命在于运动。思想在于延伸。
  知足常乐讲的是心态,提醒大家不要妄想,不要想那些不切实际的东西。但是在梦境中,我们无法控制自己是否是在妄想,因为梦中的东西总是支离破碎,大多难以实现。所以我们常常害怕自己所做的梦,又总是嘲笑别人所做的梦。我们安份守已,却又按耐不住寂寞。我们常常已经满足于现状,却又架不住别人的诱惑总是在愈越,知足是理性的自我认识,但随后总不是跟着常乐,一念之差,常乐就变成了常比,常常爱跟人家比较。并渐渐推翻前面的知足,变得贪欲无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