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谐的因素

  改革的代价就是新陈代谢加速。在这个过程中,原有的事物不想那么快就退出历史舞台,新的事物却急不可耐。秦岭路的北端,五龙口的西边那条路上,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幕:一个连牛都进不去的小屋竟然被写成是买卖牛交易所!赖着不迁。当然,在没有了解真相之前,我不敢贸然指责任何一方。只是想对这种现象表达一些看法。
  拆迁的过程中,有的人发了,有的人爬了,有的人怕了,有的人哑了。凡些种种,不一而足。不过这边这一大块地,似乎没有出现过什么剧烈的矛盾,虽然只留下一小间房。乍一看,好事者一定认为这是社会的不合谐因素。然而比大的方面来,这正恰恰体现了当代社会大环境下的和谐。放在任何一个朝代,推翻这座小屋都是易如反掌。但它就在这时,屹然的耸立着,向世人表达它的存在的基础。前苏联那个索尔仁尼琴,如果看到这一幕,想必也会比较感兴趣。用事实去表达社会大框架下的世间万象。只可惜现在不缺发现类的人才,缺的是解决问题类型的人才。是的,拆迁办主任并不都是靠钱都能解决问题的,协调两个字,硬生生的把住户分为了三六九好几个等级。和平演变也演化为一种社会学的课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