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的代价

  邻居的小狗经过几个月的成长,终于有了不小的个头了,然后两个形影不离的兄弟,最近有了很大的改变。以前进我的屋,总是乞求着不想被赶走,那诚恳的样子,让你不忍心轰它。可是最近,腿一拐一拐的,见了我进屋,马上像鱼一样溜跑了。看它突然变得这么害怕,我有些心酸。因为以前它们两个那样天真烂漫。不惧人,只会乖巧地讨好你,出入任何地方,好像整个天下都是为它们而设的,像人的童年一样。但是马上,它们的行为方式激怒了它的主人,主人看不惯它们无法无天的嬉闹方式,把衣服,鞋子乱叨,于是经常看到主人挥鞭痛打它们,一个一个打,打的哭嚎四野,四处躲藏。再也没有往日的烂漫气息。
  不到半年,感觉这小狗就像人的一生。小时不知天高地厚,长大四处碰壁,终落个圆滑世故,行尸走肉。见人唯唯怯怯,不敢抬头。遇事闪躲一边,生怕遭罪。古文里写有个神童,长大后泯然众人矣,我感觉那不是个人的过错,很多方面,还是取决于环境。同样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里,就有不同的人生。前几天看那个采访节目,三峡工程的招商引资推手,欧美同学商会会长那个人,他自己都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他现在还在偏僻的小山村里默默无闻的种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