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是个万花筒

  以前人们为了说明问题,常拿戏来做比喻。现代社会,这个戏被引用的少了。股票成了万事通,很多东西用股票来做比喻都很恰当。比如做没有把握的事情,说成一场梦和一场空都不太好。但说赌一赌,就很明确的能道出意思。股票有赌博的全部特性,内容更丰富,更广泛,更有内涵和影响力。而且越现代的社会,越离不开股票,融资这些东西。股票是最恰当的社会合作方式。利益分配明确。进入方式灵活。
  股票一般被认为只适用于经济,但是如果引入到政治理念中来,相信股票也是最民主的,能最大限度的休现民意。虽然有炒作,有不确定性,但比起一个固定的模式,这个要活泼很多。选民的选票一般都被认为与自己的利益有关。所以说,股票的精神架建非常先进。虽然有待改进,但在我们这个时代,尚不能苛求太多。至少它相对实在很多,比起虚无飘渺的事物,它能让每个人都牵动起来。最近的金融危机,不知道要持续到什么时候,但是我们明显已经能够感觉到,就是一辈子不跟股票打交道的人,也知道没有股票是多少的可怕。

没有评论: